建设绝美雄安,助力“未来之城”,管道人来了!

  今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推进的一年,这座融合中国城市发展前沿理念的“未来之城”正蓄势待现。

  在燕赵大地上,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能源枢纽正在加紧建设中,这项工程将有效满足北方地区清洁用能,同时为沿线地区能源经济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在这项工程中,管道局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国企担当,多措并举加快施工进程,全面助力雄安建设。

  资源调配出奇招

  管道局承揽了蒙西项目一标段、三标段总长197.17公里的线路施工任务。工期紧、任务重,合理有效的资源调配是关键。

1.jpg

  今年以来,大港油建公司在环渤海地区共计承担了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项目、唐山LNG外输管线项目、天津LNG二期项目外输扩容工程、蒙西煤制气外输管道项目4个重点工程,且均为应用全自动焊工艺的大口径、高钢级管道工程。一时间,公司领导在欣喜市场开发屡结硕果的同时,也对施工资源的紧张局面颇为担忧。

2.jpg

  大港油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安全总监马长宾:

  "全自动焊接的人员和设备是有限的,短时间内不可能大幅增加。为了同时满足4个项目的施工需求,我们以公司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提出了区域共享的资源调配模式。"

3.jpg

  据马长宾介绍,区域共享就是对全公司的施工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根据各在建项目的总体进度情况,灵活配置施工机组,把施工力量放到攻坚最前沿,保证所有机组均处于饱和状态。

4.jpg

  得益于区域共享模式的实施,蒙西项目1标段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综合进度始终稳步推进,多次受到业主、监理表扬,彰显了管道员工的良好风采。

  3标段亦不遑多让,一公司蒙西项目与涿永项目保持紧密沟通,在涿永项目进入尾声后,蒙西项目积极协调全自动焊车、坡口机、板车等施工设备,以及测量、修理等一线操作人员,保证了项目有序推进。

  在作业面供应不足时,各施工机组组成“兄弟联盟”,通过开展定向钻套管预制、管材倒运、现场布置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压缩窝工、停工时间,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5.jpg

  巧做“加减法”: 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施工资源并非越多越好,需要结合公司规模、承担工程量进行总体规划、合理调配。在蒙西,管道局各参建单位巧做“加减法”,以最优的施工配置实现了最高的施工效率。

  攻坚克难显担当

  面对一片片泥潭,CPP105机组长李宏山叫苦不迭:

  一场大雨过后,现场泥泞不堪,人一踩一脚泥,设备一进更是泥浆翻滚,每向前走一步都异常艰难。"

  蒙西项目具有地下水位高、三穿众多、在役管道长距离并行、弯头弯管数量多的特点,尤其是3标段位于河北省霸州市,地势为溢洪区、滞洪区,地下水丰富且积水不沉,不仅施工风险高,更是大幅减缓了项目进程。

6.jpg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一公司蒙西项目部深入调研现场实际,科学制订施工计划,层层分解难题,灵活机动调度,集中力量打赢重难点段的“歼灭战”。

7.jpg

  与此同时,项目部利用数字化网络搭建,实现了全工序施工数据采集和全工序工况参数采集传输,为施工提速再添动力。

8.jpg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折射、普照大地之时,管道建设者们就已整装待发,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打磨、组对、内焊、热焊、填一、填二、盖面,只见3台焊车一字排开,机组员工穿梭忙碌,全自动焊流水作业有条不紊。在迅速通过百口磨合后,CPP102、CPP105、CPP106三个参建机组齐头并进,施工进度持续飙升,日焊接量最高纪录不断刷新。

  1标段途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和沧州市黄骅市,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征地协调成为项目推进最大的“拦路虎”。

9.jpg

  为此,大港油建公司充分发挥扎根服务大港油田六十余载的区域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协同各方资源,高效落实土地协调、在役管道保护等“重头戏”,全方位为线路施工“保驾护航”,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优质推进。

10.jpg

  CPP606机组长龙在营:“我们对剩余工作量进行分解细化,对于每日的施工进度都做出明确要求。”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进度是企业生存的元素。在蒙西,参建员工与“泥”相伴、与“夜”相约,全心全意投入施工建设,充分诠释了管道人艰苦为荣、野战为乐的责任担当和优秀品质。

  提质增效齐发力

  一公司蒙西项目经理蒋凤良说:“要做好机组的‘店小二’,我们就要强化服务意识,为机组排忧解难,为项目降本增效。”

  在蒙西,一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引擎,保安全,提质量,降成本。针对3标段大部分处于分洪区、地下水位高的情况,项目部择优选择工艺工法,采用单侧沉管下沟方式施工,减少了大量土方开挖量及措施费。

  经与业主和设计方沟通协商,采用冷弯弯管代替热煨弯头,预计减少连头断点100余处,成功破解热煨弯管导致连头点众多的难题,大幅提升施工效率,有效降低机组窝工和调遣成本。

  在廊坊分输支线,华油工建公司项目部严格控制各项材料消耗,按照“领用人—材料员—机组长”的申领程序,层层审批、从严控制,杜绝材料积压和浪费,降低生产成本。

11.jpg

  同时,深入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做到“能维修的不领新、能加工的不购置、能自制的不外委”,最大限度地利用废旧物资和材料。

12.jpg

  为提升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蒙西项目全面引入远程监控、工程信息平台、自拍式数字化等管理机制。

13.jpg

  考虑到配套设备费用较高的实际,大港油建公司协调收尾项目和竣工项目,在蒙西项目对智能工地配套设备进行重复使用,大幅缩减了此项费用支出。

14.jpg

  大港油建公司蒙西项目经理杨洪林:“蒙西项目是公司中标的首个国家管网项目,自项目开工以来,项目全体员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指挥,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入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在建设精品工程的同时,力争项目盈利最大化。”

  从细节抓起,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施工资源并非越多越好,需要结合公司规模、承担工程量进行总体规划、合理调配。在蒙西,管道局各参建单位巧做“加减法”,以最优的施工配置实现了最高的施工效率。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新形势下,企业要生存,必须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在蒙西,管道局参建员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一个细节抓起,营造了良好的创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