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北方管道聚焦风险管控 管道与维抢修业务稳健发展

  2021年是充实又极富成效的一年。北方管道公司在集团改革试点特殊时期,以及公司管道业务不断调整变化的复杂环境下,开启“安全+”战略,强基固本,以思维转变及开拓创新寻求突围,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推进管道业务稳健发展。

  2021年,公司所辖2.5万公里管道首次实现零打孔,在役管道责任断缆12次,创历史新低;未发生第三方施工损伤管道,未发生新增占压,未发生管道泄漏。管道阴极保护率、线路特级动火安全完成率、站外管道更改大修完成率、应急演练完成率均为100%。

强管理,夯基础

  安全是管道的生命。北方管道公司聚焦“五零”目标,强化管道风险管控水平,统筹抓好“六位一体”管道保护体系建设不放松,综合运用“四防”手段筑牢管道保护第一道防线,不断夯实管道管理基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下,2021年管道巡护平稳受控。2021年,全国多地在不同时期接连出现聚集性疫情,为确保管道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公司组织各单位积极与管道沿线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沟通联系,为管道巡护人员和车辆办理应急通行证,充分利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技防手段,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管道巡护均未受影响,确保了油气管道安全。

  在提升管道巡护专业化水平上,一年来,公司不断加强管道风险识别和管控,完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巡线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在巡线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完善量化管道巡护、看护全过程管理机制,同时,与巡护公司实行“嵌入式”管理,结合风险识别优化巡护关键点和巡护路线,施行“一季一策”“一地一策”,不仅实现了管道巡护由单一化向专业化转变,而且在2021年公司拓市增效、各单位大幅压缩巡护费用的背景下,依然保证了巡护质量的稳步提高。

20220119_095846_017.jpg

刘志刚在大连地区徒步巡线

  在第三方施工管理上,一年来,公司在完善第三方施工管理制度体系的基础上,严格落实第三方施工管理措施,使第三方施工管理安全受控。2021年,公司各类第三方施工5200余处,未发生损伤管道事件,全年责任断缆次数创历史新低。

  在技防措施应用上,截至2021年底,公司现有视频监控2585套,实现了Ⅲ级人口密集型高后果区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视频监控二次识别、智能监控平台以及预警联动的应用和推广,大大降低了管道管理人员工作负担。开展视频监控分级管理,管理主体层层落实到基层作业区、巡护队等管道管理人员,报警信息处置率由27%提高到99.9%。由于技防措施的积极应用,大大优化精简了巡护人员,全年核减巡护费用862万元,为公司提质创效做出了贡献。

  另外,在整治打孔盗油上面,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光纤预警、无人机巡检以及常态化开展打孔盗油支管专项内检测、探索微波报警等各种技术手段,加强防范,堵漏洞、防新发,首次实现了所辖管道年度“零打孔”。

  在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常态化上,一年来,通过“四不两直”等形式共计开展管道保护现场检查50余次,并及时督促整改发现问题,实现了监督检查常态化,管道管理更加安全可靠。其中,通过每月对公司管道保护工作进行通报,并分享优秀经验的做法,加强了管道巡护经验的内部交流和学习,大大提升了管道巡护质量。

  在腐蚀防护管理上,一年来,公司系统围绕阴极保护专业化管理、杂散电流干扰防护,使管道腐蚀风险防控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底,对中俄东线(中段)等24条管线共计7212公里管道,开展了阴极保护专业化管理工作,完成整改82项。对榆济(山东国实)、天津管道、河北建投划转单位2982公里管道,安装600个阴极保护检查片,有效提升阴极保护有效性评价。

治隐患,显实效

  系统开展地灾专业排查与整治,加强防汛管理;完善线路工程全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管控……2021年,公司管道业务严格落实国家监管要求和集团公司工作部署,着力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高效解决现场实际问题,切实提高管道本质安全水平。

  平稳度汛见真功。本着“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原则,逐年滚动开展地质灾害专业排查与整治。2021年,完成6850公里地灾专业排查,及时治理管沟冲刷水工损坏等问题,防小隐变大患;落实多手段汛期巡检排查,做到汛情灾情早发现、早控制。

  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出现特大汛情。公司上下快速响应,昼夜奋战开展汛情抢险,及时控制险情,确保了管道安全。

20220119_095846_018.jpg

抢险现场修通施工便道

  2021年的汛期极不平常,旱涝并存、降水量异常偏多、周期长,公司共出现水毁1588处,其中露管92处,阀室进水2座,远远超过往年同期。作为国内最早的管道运营管理专业化公司,北方管道在历经过无数次特大暴雨、洪水与地质灾害、露管抢险等突发状况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临危不乱、迎难而上,克服复杂的汛情、灾情,消除管道风险,实现受灾管道提前复产,为救灾提供可靠“能源通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央企社会责任。

  完善地灾防治技术体系。公司研发了完整的管道地质灾害风险管理技术体系,主导编制了首部行业标准SY/T 6828《油气管道地质灾害风险管理技术规范》、国际首部行业标准ISO 20074 《陆上管道地质灾害风险管理规范》,2021年又发布了集团首个国家标准GB/T 40702-2021《油气管道地质灾害防护技术规范》,始终引领行业发展。

  扎实推进三年隐患整治工作。针对隐患整治计划,2021年已完成管道及光缆浅埋整治27项、地质灾害点治理78项、杂散电流干扰隐患整治8处、站场(阀室)绝缘失效隐患治理14处。高效完成占压清理和环焊缝排查等各项计划,积极推进新划转单位隐患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同时,通过组织各单位完善计划,明确费用使用原则,切实提高了整治效率。

  2021年,公司还开展了管道迁改工程施工18项,完善封存管道管理、推进封存管道风险处置等。积极协调解决港枣线、冀宁联络线济宁支线和鲁皖管道济宁支线与兖州煤业东滩煤矿开采冲突问题时,通过研究制定采空沉降影响下管道保护措施,在确保管道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了东滩煤矿正常开采诉求,顺利解决了集团成立以来首个诉讼案,避免经济赔偿2亿元。此案例已成为管道安全与矿产开采冲突处置典范。

勇冲锋,铸铁军

  在应急管理上,公司坚持底线思维,聚焦“应急五有”理念,充分发挥“以赛促练、以练促战、以战促建”机制作用,深化应急体系和维抢修能力建设。

  安全高效,完成历次抢险和特级动火作业。截至目前,共计组织应急抢险4次。其中,自然灾害抢险2次,管道本体穿孔泄漏换管抢险1次,打孔盗油扣帽子抢险1次,4次抢险均未发生人员伤害及环境污染等次生灾害。2021年,共组织完成站外管道特级动火54处(内部队伍自主动火28处)。同时,积极推行一次放空完成多处缺陷修复,组织完成大沈线12处环焊缝裂纹集中换管作业,考验了维抢修作业统筹能力。

  以练促战,持续提升应急及维抢修处置能力。公司2021年分级分类开展应急演练1086次。其中,2次参加国家管网集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双盲应急拉练,组织津华线水域抢险实战演练,开展黑龙江冬季和夏季中俄联合实战应急演练,组织港枣线和冀宁联络线济宁支线东滩煤矿应急演练,通过总结整改演练中的问题,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0220119_095846_019.jpg

集团公司“双盲”应急拉练管体处置现场

  扎实完成集团公司“三湾改编”工作任务。积极向集团公司推广公司先进应急预案体系和管道与维抢修管理制度,承担“三湾改编”之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负责集团公司应急预案体系优化与13类样本模板编制工作,已在集团范围内推广应用。作为组长单位牵头负责“三湾改编”之标准体系中“应急与维抢修”分委会工作任务,圆满组织完成9项集团公司标准编制任务。组织完成全公司应急预案修订优化及专项审核质量提升工作,在全集团公司应急预案备案评审中,公司预案编制质量排名集团第一,充分展示了北方管道公司技术能力。

  人员提素、技能提质,集团首届维抢修技能竞赛获佳绩。4月16日公司在大庆启动集团首届维抢修技能竞赛赛前培训工作。通过积极协调完成人员资质取证、全员疫苗接种、制定合理备战“战术”、精准邀请专家、定期开展文体活动、紧急拉练现场动火实战、坚持党建贯穿备赛始终等举措,确保了备赛工作卓有成效。在预赛中,取得管工团体、焊工团体双项第一的理想成绩。在决赛中一举包揽5个项目全部第一名,夺取全部12枚金牌,并荣获唯一一项集团公司“优秀教练团队”荣誉称号,创造了集团公司级竞赛历史最好成绩。通过培训、参赛,切实提升了人员的理论、实操水平,也进一步促进了公司高水平技术人才储备。

20220119_095846_020.jpg

王国涛赴大赛班现场指导

20220119_095846_021.jpg

集团首届竞赛表彰现场

  优化维抢修机构建设与保驾,持续推动应急抢修技术及装备研发。2021年,公司按照“区域力量整合、抢维分工明确、专业特色突出”的原则,完成了“山东地区维抢修力量整合方案”编制,为山东运维中心改革发展提供规划支撑;结合东北地区所辖管线及维抢修布局实际,完成了“东北地区维抢修体系规划方案”编制,推动大庆应急抢修中心升级。按照公司内部区域协同保驾思路,针对不具备自主抢修能力的划转单位明确公司内部保驾队伍,建立依托保驾机制,开展设备机具等应急资源补充配置,实现公司内部独立自主抢修保驾。

  同时开拓创新,完成了国家工程院“油气长输管道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集团公司“大口径油气管道维抢修技术及装备研发”课题研究。深入开展了智能应急管理及辅助决策系统、激光三维扫描智能下料技术、在役管道换管全自动焊接技术等项目成果技术应用,积极打造北方管道“应急大脑”,研究成果对于优化应急与维抢修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响应效率、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深化推进了北方管道公司应急抢修迈向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

  盘点2021,点亮2022。在新的征程,北方管道公司管道管理与维抢修业务将继续砥砺深耕,奋楫笃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