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八三”管道优良传统 锻造新时代管网铁军

  52年前的今天“八三”管道工程开工,20多万军民迎酷暑、斗严寒、战荒原,拉开了我国长输管道建设的序幕,形成了管道为业,四海为家,艰苦为荣,野战为乐的管道优良传统。

4.jpg

  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的管网人传承“八三”管道优良传统,以结果导向、团结协作、科技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准军事化管理为抓手,深入推进铁军文化建设,锻造铁的信仰、练就铁的本领、扛起铁的担当、锤炼铁的作风、严明铁的纪律,着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管网铁军。

  01锻造铁的信仰

  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做最讲政治、最有信仰的能源“革命军”。

5.jpg

  北方管道公司开展“基层站队讲管网文化”活动40余次,召开铁军文化研讨会,组织70余次铁军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西气东输公司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17项内容,开展“主题党日+”系列大讨论29次,总结形成24篇典型实践案例、16篇先进人物故事,整理汇编18篇心得体会文章。华南公司充分利用管道沿线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刻领会“遵义会议”“湘江战役”的重大意义和时代精神,总结形成8个“一部一品”特色文化品牌,锻造听党指挥的忠诚品质。

  02练就铁的本领

  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实践,争当油气储运领域的行业标兵、领军人物。

6.jpg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管理公司围绕“风险识别、风险管控、应急处置”三种能力,开展“安全三日”“夜班一小时”“班组周演练”特色活动,以技能比武竞赛激发训练热情。西部管道公司大力实施员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等“三大工程”,系统组织压缩机高标准高质量运行等五项主题劳动竞赛,实现压缩机组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突破12000小时。

  新气管道公司开展“五常培训”,推进“五比一创”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开展“禁令日日学”活动,锤炼铁一样的过硬本领。

  03扛起铁的担当

  始终坚持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推动管网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7.jpg

  山东运维中心以中俄东线(泰安—安平段)投产准备为契机,开展管焊工岗位实战练兵,苦练X80钢级管线焊接技术,以扎实焊接技能为管道投产保驾护航。广东运维中心各站队战高温、斗酷暑、防汛情,持续开展各类设备维护保养、管道保护宣传,加密巡检频次,确保各类风险管控到位。西南管道公司昆明维抢修分公司在动火现场、应急抢险中栉风沐雨、昼夜奋战,成功化解山地滑坡风险,消除隐患,以实际行动打造管网“云岭铁军”。

  04锤炼铁的作风

  始终把落实上级要求和党组部署作为刚性要求,严格执行命令,不讲条件、行动迅速,敢于亮剑、永不言败。

8.jpg

  华东公司全力打造市场经营“五大中心”,以“铁脚板”蹚出市场经营之路,上半年在基石托运商油品销售量同比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管输商品量同比增长3%。华北公司精心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宣传、主题宣讲、青年论坛,讲好讲活铁军故事,促进铁军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研究总院组织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围绕如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谈体会认识、谈思路举措、谈精神状态,着力打造思想统一、作风优良的管网“科研铁军”。

  05严明铁的纪律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法律底线,严守纪律红线,恪守道德高线,做到挺纪在前、廉洁奉公。

9.jpg

  华中公司融合军队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工作、学习、生活等八大板块共196条管理条令,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标准化管理,推动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转变。东部原油储运公司将抢维修中心列为试点单位,制定《准军事化管理标准化手册》和《铁军文化建设执行清单(100条)》,以准军事化管理助推维抢修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在防汛“大考”中支援地方抗洪救灾,展现管网铁军风采。北京管道公司将8月确定为“铁军文化建设月”,集中开展“八个一”规定动作,设置“军歌嘹亮”大合唱、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军企共建活动等自选动作供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开展。建设项目管理公司立足工程建设业务,开展“铁军”文化阵地建设,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推动军企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中做表率、当标杆、打头阵。

万事出艰辛 奋斗见精神

管网人用一次次实际行动

一项项担当作为

根植文化基因

解锁铁军“密码”

铸就着“闻令即行、使命必达”的铁军品格

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崭新形象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