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管道局涉海涉船业务再获技术突破

  近日,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输气管线工程顺利完成。

7.jpg

  这个项目上,管道局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厚壁大口径、高配重深水高难度海上水平弯头施工,为项目顺利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8.jpg

  由大港油建公司承建的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输气管线工程海底管道全长7.497公里,设计压力10.0兆帕,管径1016毫米,壁厚28.6毫米,配重层厚度90毫米,共设有三处海上水平弯头,分别为AC-01、AC-02、AC-03,水深分别为5.2米、3.4米、14米。

9.jpg

  其中,AC-03弯头连接受到管线刚度、水深、海况及双船协同等多方面影响,安装条件极为苛刻,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风险性及建设难度极大,受到业主、监理等多方高度关注。

10.jpg

  该技术在国内无成功经验可供借鉴,项目团队经过多次调研讨论,结合建设地点水深、海况、周边障碍物及通航安全等因素,不断细化施工方案,反复进行风险识别。

11.jpg

  经过严谨计算分析,针对性的完成舷吊设计和加工、确定各项设备参数、工艺流程、不同海况下的应力、疲劳和管口组对边界条件,并邀请专家进行全方位评审。项目团队经历72小时不间断连续施工,最终完成了国内首例厚壁大口径、较深水的高难度海上水平弯头连接。

  近年来,管道局不断提升涉海涉船业务实力。

12.jpg

  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成功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实现30米深海底大尺度三维膨胀弯“毫米级对接”。

13.jpg

青岛市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项目创造了三项“全国第一”,打造出国内最大天然气管道海陆一体化工程……

  多个项目的建设历程中,管道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助力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提高地方保供能力,提升区域战略定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发挥出愈加重要的作用。

  如今,管道局涉海涉船业务的脚步已延伸至亚洲、欧洲、非洲沿海,遍及我国南海、东海、黄海、渤海四大海域,接连收获好评。

14.jpg

  当前,我国明确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目标,涉海业务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内沿海油气开发领域和沿海工业区市政配套,海管、海缆、海工的工程量十分可观。

15.jpg

  国家环保政策要求日益严格,带动更多沿海城市尾水排海管道建设,国际应用驱动宽带需求爆发式增长,这将推动全球海缆系统建设,特别是亚太地区海缆系统将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潜力巨大。

  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2022年,管道局围绕世界一流能源储运公司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涉海涉船业务为重点发展的十大核心业务之一,为涉海涉船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16.jpg

  面对海洋业务未来广阔的发展机遇,下一步,管道局本着“站稳浅滩海、突破中深海”的思路,以品牌标杆拓宽业务市场,以技术创新拓宽业务发展,以优化资源配置拓宽业务平台,进一步把握机遇、争取政策,在技术、人才、装备、市场等方面全面发力,深化开放合作,推动涉海涉船业务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