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蒙古国!中俄公布新天然气管道线路,日本还能“搅黄”吗?

  据《亚洲时报》报道,位于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国,很可能会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及其相关供应链的重要过境国,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公司,甚至已经在蒙古国开设了一家名为俄罗斯东方天然气集团的子公司。

  另据印媒7月4日报道,中俄公布的新天然气管道线路,将“借道”蒙古国,未来蒙古国或会成为中俄天然气及相关供应链的重要中转地。报道指出,俄罗斯目前正在建造“东方联盟输气管”,作为蒙古国境内“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的延伸。

1.jpg

  5月底,蒙古国外长巴特策策格率代表团访问莫斯科,除了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会谈外,还专门会晤了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米勒。有专家指出,巴特策策格与米勒的会晤并非例行公事,双方或有对能源输送等问题进行谈判。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俄蒙第一次进行合作,早在2016年,中国、俄罗斯与蒙古国就已同意发展中蒙俄经济走廊,重点通过基建发展来改善铁路网及跨境贸易服务,加强三方在能源、农业、通讯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俄原油管道铺设项目曾遭遇日本搅局。中国曾是个贫油国,而大庆油田的开发带来了转机,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少量出口赚取外汇。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庆油田从盛产期进入衰退期,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再次恢复到依赖进口状态。从1994年起,中石油就开始与俄罗斯民营石油企业尤科斯公司进行接触,尤科斯公司为促进双方的合作,提出了符合中石油想法的“安大线”方案,得到中方赞成。1996年,双方完成了“安大线”的项目可行性预研。然而直至1999年,双方的合作谈判仍未得到结果,导致俄罗斯国内反对“安大线”方案的舆论越来越多。而日本也是一个需要大量进口石油的国家,于是该国以承诺为俄西伯利亚油田开发和管道建设提供75亿美元贷款为条件,要求俄罗斯铺设“安纳线”。由于日本的介入,中日双方在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问题上展开角逐,最后普京拍板决定修建“泰纳线”,将原“安大线”走向向北推了400多公里,远离了俄罗斯国内备受争议的贝加尔湖。

2.jpg

  中俄天然气管道需通过蒙古国,不禁令很多专家担忧,蒙古国会成第二个乌克兰吗?俄罗斯与乌克兰同为苏联成员国,双方工业互补性很强,关系一度十分亲密。但自从乌克兰颜色革命爆发后,双方关系走向破裂,很多合作项目也出现了问题。乌克兰作为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中转国,此前俄罗斯几乎每年都要向乌克兰支付30亿欧元的“过境费”。但两国反目成仇后,俄罗斯为摆脱乌克兰的限制,其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量不断减少,还与德国合作修建了“北溪2号”海底天然气管道项目。乌克兰政治学院院长博特尼克曾表示,之前俄罗斯每年从乌克兰过境的天然气高达900亿立方米,后来下降至600亿立方米,现在每年不到450亿立方米,这使得乌克兰的“过境费”收入也大幅下降。

3.jpg

  分析人士表示,中俄再次进行能源合作,不仅能加深双方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对双方经济发展也能起到互惠互利的效果。新天然气管道建成后,中国能源安全保障将会再次提升,俄罗斯也能借此获利,该项目还将为中俄蒙创造更多岗位和收益。更重要的是,蒙古国不是乌克兰,西方势力想利用地缘政治,以及金元攻势干涉蒙古国与中俄的关系,都是不切实际想法,正如蒙古国外长巴特策策格所说,蒙古国因地处中俄之间而“感到非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