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南通--甪直试验段喜结硕果

  7月9日,管道局第四工程公司中俄东线(永清—上海)南通—甪直试验段线路施工三标段项目部沉甸甸的成果即将“出炉”——完成试验验证成果编制15项,并已上报监理业主审核。这是三标段继5月30日在中俄东线江苏段首家主体完工后再次结出“硕果”。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南通—甪直试验段第三标段线路长全长3.434公里,管径1422毫米,壁厚32.1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全线采用内涂层,X80M钢管。据悉,如此壁厚的长输管道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

7.jpg

试验段三标段主体完工(周游/摄)

  据四公司试验段三标段项目部经理李滨田介绍,试验段工程量虽然不大,但是意义重大。它担负着通过开展现场施工试验,形成一套满足水网地区施工的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工法、HSE措施、质量控制点等,测算出施工效率和造价,为后续中俄东线整体项目的开展提供支持的重任,对推动国内大口径高钢级管道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3月6日,试验段三标全线首家开工,获业主中俄东线江苏工程项目部颁发的试验段劳动竞赛“大干四十天打火开焊优胜奖”。于5月30日主体焊接完工,是试验段三个标段中首家完工,也是中俄东线江苏段首家主体完工的标段。业主单位第一时间发来感谢信,对管道局四公司参建团队的出色成绩给予高度赞誉。监理部评价,四公司试验段整个项目干的很出色,为全线最长,进度最快,质量最好。

  自工程开工后,为更好地掌握试验段项目的总体开展情况和整体实施效果,项目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重点对全自动焊接、机械化防腐补口、管道下沟等关键工序的大型设备配置、专业化工器具、焊接工艺、技术研究成果、施工技术条件进行验证和确定,为后续整体项目的开展提供支持。

8.jpg

水网段沉管下沟试验(卢振尧/摄)

  在水网地区自动焊焊接应用研究中,根据不同施工工法,对不同焊接工艺进行验证,现场随机抽取环焊缝焊口及现场疑问焊口,进行理化试验检验。实行自动焊坡口加工对比验证,以一定数量的不同原始坡口钢管,分别加工自动焊坡口,对加工效率、加工质量等进行了验证。在X80M钢级管道铜衬垫外根焊全自动焊接技术研究中,验证铜衬垫焊接工艺的焊接性和施工工效,焊接性包括焊缝无损检测的一次合格率和现场割口力学性能试验,施工工效包括测定该工艺正常施工时一个机组的装备、人员、日焊接口数、单口费用。对水网地区管道线路施工进行技术研究,现场验证和修订课题形成的水网管道线路施工方案。

9.jpg

防雨布保护沟壁塌方(王春征/摄)

  自开工以来,他们在施工过程中记录试验数据,通过对现场施工方式及各类数据的分析总结,已完成测量放线施工、作业带清理施工、现场运布管施工、全自动焊流水作业施工、铜衬垫外根焊双焊炬全自动焊施工、机械化防腐补口施工、光缆敷设施工、人工防腐补口施工、沉管下沟施工、管道回填、地貌恢复施工等15项试验,汇编成为系列试验成果,并上报监理业主审核,将形成最终施工组织样板方案,为同样施工条件提供施工、成本、工效等参数,为后续150公里线路段提供样本。并将总结形成一整套大口径高钢级国产全自动焊接施工工法,提升我国大口径高钢级管道施工能力,为中俄东线后期工程建设积累宝贵的施工经验。

10.jpg

实施多道钢板桩支护(王春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