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百年丨中俄东线黄河穿越5条定向钻回拖管道主体焊接全部完成

  近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黄河穿越定向钻全部5条定向钻回拖管道的主体焊接施工完成,项目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

4.jpg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黄河穿越项目共计包括5条定向钻连续穿越施工,建设地点位于济南长清、德州齐河。

  所在施工区域村庄多且分布密集,河滩4条穿越入土双向相对的线路设计使得两条管道预制作业带并行,三角地、交叉点较多,项目征地协调难度大。2条在役管道与施工作业带多次交叉或并行,施工难度大,防护措施要求高。地上电缆、光缆等设施较多,安全风险多,地下村庄自来水供水、村民浇地管道密布,村民农作耕种在施工中均要确保不受影响,否则就可能导致阻工的发生。

  面对这些难题怎么办?

  中油(新疆)油建分公司用四个妙招破解难题,第一招是统一思想、分工明确;第二招是协调沟通、严格落实;第三招是紧密配合、共同推进;第四招是八方支援、破除万难。

5.jpg

  在这四个妙招的指引下,油建分公司抽调多次参与中俄管道施工、具有丰富焊接施工经验的孟英歌机组,配置全套最新的焊接设备,积极做好设备调试、岗位练兵和取证培训等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同时,在焊接过程中严格落实三检制要求,做好智能化信息数据的填报,严把施工质量控制和检查关,同时安排公司焊接技能专家常驻现场,及时解决焊接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保障焊接机组的施工质量。另外,积极做好项目参加各方的协调沟通,协调做好焊接、检测、防腐试压、定向钻专业施工间的配合,确保了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展。

  该工程于2021年4月29日打火开焊,2021年6月4日顺利完成第一条定向钻的回拖施工,比预定计划提前3天完成。随后,焊接机组按整体计划安排合理安排转场,陆续完成第1穿、第4穿、第3穿、第5穿预制管道的焊接施工工作。

6.jpg

  期间遇到线路设计变更改线,需要将已焊接完成的第4穿管线拆改移位。为此项目部拿到变更立即编制调整方案报业主监理审批,同时积极与机组沟通确定管线拆改组织安排,焊接机组及时调整施工力量,全力做好现场施工组织。

  终于在冀鲁项目部、长清分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挥下、在青岛华油监理公司的严格细致管理下、在项目部全体参战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在协作单位的紧密配合下,2021年7月7日顺利完成全部5条定向钻回拖预制管道主体线路施工。

  针对下一步工作,项目部将继续发扬油建分公司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拼搏、勇于奋斗的精神,继续狠抓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协调做好管道防腐吹扫试压与定向钻施工,及时推进定向钻钻孔及回拖施工,督促左岸爬堤补救施工进展,适时组织开展连头施工,为实现项目总体目标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