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虹放歌行

  9月30日,对管网人来说,注定意义非凡。

  2019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 

  9个月后,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2020年9月30日24时,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接管原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主要油气管网基础设施资产,全面转入实质性运营,油气管网事业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时代风云激荡。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会处,国家管网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 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强化改革担当,从零做起、日夜兼程、攻坚克难,确保了公司重组整合高质量完成;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

  01 勇涉险滩 坚决推进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

  扬帆启航,方向至关重要。

  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空前巨大的改革压力,从筹备组入驻临时办公场所新康街5号的那一刻起,就把焦点对准如何“起好步、开好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制定实施了“百日行动计划”,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重组整合、平稳接管、改革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各部门各地区公司迅速统一思想应令而动,改革的步伐朝着目标坚定向前。

  2021年3月31日24时,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接管原中国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下属北京管道公司和大连LNG公司的股权。

  至此,我国主干油气管网资产全面完成整合、实现并网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油气体制和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

  国家管网集团的重组整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市场化并购重组交易,也是全球历史上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交易。

  重组实现了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突破,为中央企业实现整体效益恢复性增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创造了重组规模新纪录并实现重组模式创新。

  关键时期,迈出关键一步。

  党中央为能源革命擘画的宏伟蓝图,正缓缓拉开大幕。

  02 践守初心 加快构建“X+1+X”油气市场体系

  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集团公司牢记“X+1+X”油气市场体系中“1”的职责定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过一年的运营实践,专业化重组整合的成效开始显现。

  一年来,坚决落实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油气管网公平开放,落实55项天然气托运申请、服务气量超200亿方,LNG总计划卸载量同比增长92.8%,初步发挥了“X+1+X”油气市场体系中“1”的作用。

  一年来,坚决落实国家“六稳”“六保”部署要求,1~9月管输天然气、原油、成品油同比分别增长16.1%、4.5%、3.6%,主营业务显著提升。

  一年来,坚决落实国务院保暖保供部署,扛起天然气保供调度协调主体责任,建立协调机制,做实保供方案,强化应急管理,打赢了冬季保供“第一仗”。

  03 蹄疾步稳 多措并举打造油气“全国一张网”

  目标已定,蓝图绘就,认准了发展方向,怎样才能在具体实践中有的放矢?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次次重要指示,一项项长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落子“十四五”大棋局,为新征程定向领航。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管网集团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8.jpg

  ——围绕构建“全国一张网”,编制实施公司“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中俄东线中段和南段、青宁管道等项目建设大幅提速,中俄东线中段、青宁管道提前投产。

  ——积极推动省级管网以市场化方式加快融入,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广东省网公司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市场化方式融入集团公司的省级管网公司。

  ——加快培育发展平台运营模式,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重塑“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的业务流程,搭建数字化体系和平台,加快建设投用公平开放服务与交易平台,努力把国家管网集团打造成为多边能源平台服务商。

  04 敢破藩篱  构建管网特色现代企业治理体系

  改革已向纵深挺进,在继往开来的历史关口、大战大考的紧要关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管网集团立足于将党的领导优势、监督优势、制度优势以及数字化转型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按照“战略偏运营型”管控模式,一体构建运行大业务、大党建、大监督、数字化“四大体系”,加快组织机构优化调整,力求实现“三不变、八个新”,着力打造新时代具有国家管网集团特色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

  “三不变”: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不变,企业的初心使命、愿景目标和核心价值观不变,市场化、平台化、科技数字化、管理创新“四大战略”和“四大体系”的制胜之策不变;

  “八个新”:心态新、作风新、模式新、流程新、组织新、队伍新、评价新、奖惩新。

  同时,扎实开展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推行关键岗位人员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落地见效。

  一枝一叶、一点一滴,无不凝聚着管网人改革的魄力,彰显着管网人创新的智慧。

  2021年9月28日,北京。

  在即将迎来“会师”运营一周年的日子,全体管网人从天南海北汇聚网络云端,用自编自演的节目致敬过去,憧憬未来。

10.jpg

  难忘的奋斗、喜人的成绩、欢乐的笑脸,将深深镌刻在国家管网集团的发展史上,永远留在每一个管网人的记忆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国家管网集团将怀着横扫千军如卷席的必胜信念,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