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资委再公布一获奖名单!中石油、中海油上榜!

  2021“央企楷模”发布会于12月22日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布2021年第二批“央企楷模”获奖名单。中石油、中海油均获2021“央企楷模”。中石油伏喜胜荣获2021“央企楷模”;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勘探开发项目组荣获2021“央企楷模”。

中国石油伏喜胜

“央企楷模”

1.jpg

  12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北京举办第六届“央企楷模”发布仪式。其中,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首席科学家伏喜胜荣获“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伏喜胜的颁奖词写道——

  躬行三十载,至诚报国;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大我情怀;风雨十年路,百折不挠;勇攀科研高峰,攻克技术难关;你手执创新之笔,研制昆仑润滑“独家秘方”;你燃烧赤子之心,促成中国润滑油国际领先,为大国重器蓄势赋能 保驾护航,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

2.jpg

  伏喜胜,现为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企业一级技术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杰出成就奖。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一直深耕于科研一线,带领团队勇立创新潮头,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获授权发明专利32项,全部实现工业应用。

  在伏喜胜的带领下,他的团队先后研制出的齿轮油在重载车、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中国高端装备中获得成功应用,促进了中国高性能齿轮油的生产和应用,中国齿轮油复合剂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制的多效齿轮油作为国庆70周年阅兵唯一指定用油;发明的每小时350公里高铁全传动系统润滑油复合剂,解决了车辆变速系统、驱动系统高速、大承载两类润滑油不能兼容的难题,成功应用于中国高铁“复兴号”,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提供了技术支持;发明了国际上首个烷基水杨酸盐体系的自动传动液复合剂,有效保障高承载自动变速箱润滑,已成功应用于国家重要装备;发明了齿轮和液压传动系统通用润滑油复合剂,有效解决了长周期下风力发电齿轮的微点蚀和工业机器人的精准定位,延长寿命1.5倍,实现了节能、环保、长寿,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福利。

  自2017年国资委发布首届“央企楷模”以来,中国石油尼罗河公司王杰、玉门油田陈建军、亚马尔项目团队,以及中国石油海外审计中心高级审计经理、全国第八批、第九批援藏干部梁楠郁曾荣获这一称号。

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勘探开发项目组

“央企楷模”

3.jpg

  2021“央企楷模”发布会于12月22日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布2021年第二批“央企楷模”获奖名单。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勘探开发项目组,荣获2021“央企楷模”。

4.jpg

  “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是我国自主发现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气田。2014年,中国海油在琼东南盆地成功钻获“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开启了深海能源宝藏。

5.jpg

  在开发过程中,项目组创新设计了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实现了3项世界首创技术以及13项国内首创技术,成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集大成之作,带领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1500米超深水时代。“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投产后,每年可供气30亿立方米,成为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供的重要保障和南海万亿方大气区的“桥头堡”!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