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一身寒霜 送一路温暖

  党员干部驻站跟班,同基层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防疫,其目的是为了强化有感领导,推动作风转变,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关心的问题,确保油气管网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为积极应对今冬明春严峻复杂的天然气保供形势,国家管网集团党组自去年10月下旬起启动冬季保供驻站跟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员工深入一线,同基层员工谋在一起、干到一处,并把其作为精准指导冬季保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切实履行冬季天然气保供政治责任的实际成效,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压舱石”作用,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上下同欲  为冬季保供提供坚强保障

20220119_082830_000.jpg

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赴山东作业区,同基层一线党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防疫,深入了解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了冬季保供驻站跟班动员令

  集团公司各所属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赴基层驻站,驻站站点包括管网运行关键部位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同时向安全生产压力大、隐患治理任务重、高后果区密集、条件相对艰苦的基层单位倾斜。目前,集团公司各级党员干部累计驻站逾1300人次、驻站700余座,累计解决基层实际问题550余件。

20220119_082830_001.jpg

东部储运公司驻站干部赴天津输油站驻站跟班,了解设备生产运行情况,和员工一起维护保养设备,扎实推进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

  强化运维管理  为冬季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管道本体安全是基础中的基础,驻站跟班人员高度重视,督促落实完善线路工程全过程管理,深化应急体系和维抢修能力建设,综合运用“四防”手段筑牢管道保护第一道防线。北方管道公司驻站干部到永清作业区驻站,每日与值班人员一同巡检,详细了解冬季保供措施落实及应急预案演练情况,徒步开展巡护管道和入户宣传,操作无人机巡检管道附近空置院落,实地了解高后果区管理情况。西南管道公司兰州作业区驻站干部参加作业区联合巡检,开展冬季练兵实操培训,深入管道第三方施工点和环焊缝开挖点,指导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北京管道公司阳曲作业区驻站干部开展忻府区镇政府管道保护宣传走访活动,促进信息共享、联防联控、企地协调发展,为冬季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强力后盾。

20220119_082830_002.jpg

山东运维中心驻站干部赴临沂输油站驻站跟班,摸排管道沿线情况,向管道沿线村民宣传管道保护知识

  强化安全生产  为冬季保供筑牢安全基石

  驻站跟班活动始终坚持安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对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了解各项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情况,抓住关键环节,盯住重点领域,防范重大风险,使安全执行力持续增强、员工安全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华中公司驻站干部到南昌输油站驻站,徒步巡查南昌21公里改线段风险点,指导封堵连头作业专项方案,确保按期完成改线段投产,为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打牢稳固地基。西部管道公司驻站干部到克拉玛依作业区和轮南作业区驻站,深入查看作业区“低老坏”整治效果、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与员工共同探讨无人站建设思路,在成本与效益上抠细节、算细账。LNG接收站管理公司驻站干部到粤东LNG接收站、北海LNG接收站驻站,按照标准化流程参与现场巡检、设备维护,抽查消防水炮等现场消防设施投用情况,确保设备完好可用。

20220119_082830_003.jpg

建设项目管理公司驻站干部赴龙口LNG项目部现场检查工作

  确保进度质量受控  为重点工程建设护航

  通过建立“两节期间”在建工程项目协同监督机制,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在驻站跟班活动中被重点检查、重点督办、重点整改。建设项目管理公司驻站干部到中俄东线冀鲁项目部驻站,在泰安联络压气站、齐长城穿越工程现场对施工质量、安全、环保、工期管控情况进行全方位指导。西气东输公司驻站干部赴潜江联络线、金坛和刘庄储气库等重点工程建设驻站,在刘庄储气库扩容达产工程现场,与施工人员一同检查放喷油嘴、监督井口压力表安装、查看油套管压力变化及废液罐清理情况,为加快冬季保供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0220119_082830_004.jpg

西部管道公司驻站干部赴永昌作业区驻站跟班,全过程参与现场运行管理,深入了解和掌握基层单位的管理现状、存在短板、意见建议

  聚焦服务基层  为冬季保供凝聚超强动力

  集团公司各级驻站党员干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天然气冬季保供、打赢“五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实事实办的具体举措,让集团公司上下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在驻站地开展专题党课宣讲,零距离将全会精神送到基层。西气东输公司驻站活动开展以来,重点解决报表文件精简优化等问题,并开展困难员工家庭走访冬日暖心慰问活动。通过与基层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 ,华南公司解决巡检记录表单多、维检修作业卡审批流程长等问题18件。广东运维中心协调解决属地巡线工的工作服不统一的问题……

20220119_082830_005.jpg

西气东输公司驻站干部在邳州作业区高后果区开展线路巡护

  严冬已至、寒潮汹涌,在驻站跟班的推动下,国家管网集团上下同欲、密切配合,成功应对了多次全国大范围寒潮降温。广大管网人不畏挑战、上下齐心,勇披一身寒霜,送上一路温暖。

640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