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集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22日,按照中央部署和有关要求,国家管网集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集团公司干部员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国家管网集团党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将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环节,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做好会议准备。会前,按照党中央要求,党组班子成员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和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体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书面征集、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卢纯、副组长童应安和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主持会议。会上通报了国家管网集团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及征求意见情况。张伟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随后,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中云,党组副书记李辉,党组成员何仲文、姜昌亮、王德华、陈萍萍、杜业栋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相互之间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卢纯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管网集团党组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聚焦主题进行学习研讨,严肃开展党性分析,深刻剖析查摆问题,把自己的思想、工作、职责摆进去,很好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体现了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和原则性,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提醒、强化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卢纯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落细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持续推动新老问题逐项整改到位。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取得实际成效。要及时整理会议情况,做好呈报和通报工作。

  张伟表示,集团公司党组要针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坚决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把党组班子建设成为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坚定不移推动国家管网集团做强做优做大,让党中央放心,让员工群众满意。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二要自我革命抓整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把短板弱项彻底整改到位。国家管网集团正处在由“建企”向“立企”转换的关键时期,各项改革部署稳步推进。越是在关键期,越要强化危机意识、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安全生产风险、重大经营风险等各类风险。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确保管网安全平稳运行,切实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责任。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整改短板弱项作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作为检视自身党性的精准标尺,在狠抓落实中推动认识升华、问题解决、工作提升。

  三要奋发有为担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三个服务”,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管网。国家管网集团生来就有许党报国、造福人民的强大政治基因和鲜明政治底色,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时刻牢记“三个服务”企业宗旨,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带头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持续推进“五大攻坚战”,打造好“12345”红色动脉党建品牌,以国家管网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有关同志和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