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集团党组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月21日,国家管网集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部署集团公司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作了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中云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李辉通报了《国家管网集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萍萍对国家管网集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张伟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时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绩,深刻揭示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牢牢把握的“六个必须”,用“九个坚持”全面回答了我们党关于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

  张伟要求,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用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让廉洁管网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以零容忍态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惩治利用管网平台资源进行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靠企吃企、影子股东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员工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越雷池者”有切身痛感。坚持挺纪于前、抓早抓小,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

  要以绣花功夫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发力,抓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对于各类监督发现的问题必须联动整改,标本兼治做好漏洞查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维护管网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大监督”体系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的协同融合。

  要固本培元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党组织要抓好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警觉一阵子、更要警醒一辈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组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四风”的旧形、新像,集中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节点”当“考点”,加强提醒教育,源头防范治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让新风正气充盈“全国一张网”。

  陈萍萍作了题为《固本培元强基础 守正创新担使命 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指出,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融合,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对接;聚焦管网改革发展重要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新风正气充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

  在部署2022年主要工作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在集团公司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构建管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从源头防范治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要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要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深度构建契合集团公司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的大监督体系;要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忠诚履责,让党组织放心的纪检监察铁军。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何仲文、姜昌亮、王德华、杜业栋,总部各支部委员、部分党员代表,直属企业党委委员、支部委员、部分党员代表,直属企业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委员、支部委员、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另讯,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后,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迅即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转化为国家管网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部署和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