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2000小时!管道局负责建设和运维的“平台”正式上线!

  3月21日,北斗运营服务中心监控大屏显示由管道局负责建设和运维的“中国石油北斗导航能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已稳定运行超过2000小时。

20230323_170619_000.png

  自去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以来,中国石油北斗导航能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已为集团公司46家单位提供了新的安全管控手段与解决方案。春节期间,平台平稳运行,为各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有效保障和技术支撑。

20230323_170619_001.jpg

  该平台作为自主可控的国家级平台,具备统一、标准化的海量终端接入,覆盖全业务链的位置数据服务,企业专有的高精度定位服务,行业专属的北斗短报文运营服务四大核心能力,定制开发了智能巡检管控、海上平台安全监测、地质灾害在线监测、人员管控与应急通信等十大特色应用,形成了“1平台+N应用”的北斗业务模式。

  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该平台已经为集团公司46家单位,在人员精准管控、大型设备管控、无网络地区数据传输、快速应急响应和指挥决策等业务需求方面提供了新的安全管控手段与解决方案,赋能生产效果显著,能够为油气新能源、炼化新材料、销售、天然气销售(昆仑能源)等专业公司提供时空信息服务。

20230323_170619_002.jpg

  此前,通信公司作为中国石油北斗运营服务中心,自主开发建设了该平台,并基于平台搭建完成了覆盖全国的“中国石油北斗高精度网”和油气行业唯一的“北斗三号短报文运营平台”,已在乌鲁木齐石化、四川石化、重庆销售、管道局和销售领域的上百座油库、加油站、石化炼化厂等得到了广泛应用。

20230323_170619_003.png

  “北斗高精度网”结合高精度地图技术,能够使加油站路面设施及场景实现数字化和三维可视化,实现了车道级管理、车辆级管控、车辆加油调度等综合应用,为智慧加油站建设提供精准时空数字底座。同时可结合多类型的北斗高精度智能终端对作业人员位置状态,管道隧道及油库油罐区等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进行实时监测及智能分析,实现生产作业中人员高精度精准定位、油库和油罐安全动态监管、重大危险区实时监测、地质灾害提前预警及全天候、自动化的集中管理,有效提高作业现场生产效率,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控、应急处置、指挥调度等管理水平,为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提供北斗时空数据支撑。

20230323_170619_004.jpg

  “北斗三号短报文运营平台”具备无网络信号覆盖区域信息传输能力,能够为油气行业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应急通信服务,保障生产作业人员安全,引领北斗系统在行业的标准化应用。

20230323_170619_005.jpg

  未来,中国石油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专业化支持保障作用,做好北斗平台、系统和终端的运营工作,持续强化北斗平台服务能力和“北斗高精度网”赋能生产效果,深化北斗应用的规划、研究与升级推广,推动北斗应用向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成为践行国家北斗发展战略的排头兵,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作出贡献。